作者:Sheng Ding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1-4-29 10:06:32
科学家将成人皮肤细胞变成神经干细胞

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4月25日报道,美国戴维·格拉斯通研究所的科学家丁盛(音译)报告称,他通过细胞重组技术,对现有的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PS细胞)技术进行改进,将成人皮肤细胞直接转化成了神经干细胞,新方法在再生医学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潜力。相关研究发表于4月25日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人类胚胎干细胞是一种多功能细胞,能发育成人体内任何类型的细胞,因此在再生医学领域拥有巨大的应用潜力。很多科学家认为,未来可以使用人类胚胎干细胞治疗和根除心脏病、糖尿病和帕金森氏症等多种疾病。然而,由于获取人类胚胎干细胞需要使用人类早期胚胎,相关研究一直饱受伦理方面的指责和争议。

格拉斯通研究所的山中伸弥为了克服使用人类胚胎干细胞面临的挑战,培育出iPS细胞。iPS细胞源于病人自己的皮肤细胞,其作用同胚胎干细胞类似,但却拥有胚胎干细胞不具备的优势,可被用于个性化医疗,免除移植可能会引发的风险,同时还能避免胚胎干细胞面临的伦理问题。

在最新的细胞重组研究中,丁盛对iPS细胞技术进行了些许改进,通过重组将皮肤细胞直接变成了神经干细胞。丁盛的方法是让iPS细胞不进入可发育成任何类型的细胞的多功能状态。避免多功能状态非常重要,因为,它避免了被用来替代或修复受损器官或组织时,有些iPS细胞会发育成肿瘤的潜在风险。

所得到的神经干细胞是一类具有分裂潜能和自更新能力的母细胞,可以通过不对等的分裂方式产生神经组织的各类细胞。这种细胞重组技术也使科学家能制造出更多的细胞以用于科学研究和再生医学领域。

丁盛表示,这些细胞还无法用于移植,但新技术消除了利用iPS细胞制造可以移植的细胞以治疗多种疾病所面临的一些主要障碍。(来源:科技日报 刘霞)